校友总会
 学校主页  首页  今日母校  校友会  校友风采  校友捐赠  校友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母校>>正文
奋楫五载结硕果--学校对口帮扶花山村旧貌换新颜
2021-08-26 14:52   审核人:   (访问量:)

       广州航海学院于2016年4月定点帮扶电白区望夫镇花山村,五年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先后选派两任驻村扶贫工作队赴花山村开展帮扶工作,统筹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934万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311人脱贫。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每年定期率领班子成员到村调研指导和检查扶贫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扶贫工作队践行使命,以党建为引领、以脱贫惠民为出发点,以教育扶贫扶智为亮点、以产业发展为突破,以资源统筹为抓手,围绕“六个精准”,积极主动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花山村帮扶任务,花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奋楫,历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圆满完成扶贫任务。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落后散涣的花山村党支部成为镇里2020年唯一的“五星党组织”支部;电白区乡村治理示范村、“卫生文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3.12万元/年上升到如今的75.4万元/年,为后续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修建的环村路整洁干净,22.4公里机耕路通达田间地头;8处水田水渠润泽3000亩撂荒耕地;270余盏太阳能路灯照亮四周,照通路程达5.7公里;24处视频监控为村民出行保驾护航;3座新添的文化活动广场、1处卫生站、1栋党群服务中心、14座垃圾收集屋、12处污水处理设施、2栋教学楼宇、1座运动场、54座改造完善的危房,这一连串数字后面,是村民们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是彰显出扶贫队员与当地干部群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花山村的脱胎换骨,吸引了学习强国、教育部、新快报、南方日报、广东省扶贫信息网、教育厅、广东广播有线电视台、茂名市电视台等主流权威媒体的关注,对花山村扶贫举措及成效予以宣传报道达34余篇/次。学校真帮实扶的成效得到了村民、地方政府、新闻媒体的一致认可,为衷心感谢学校五年多来的倾情帮扶,花山村委代表花山群众为学校赠送了感谢牌匾。

   近期,广东省委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对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学校驻花山村扶贫工作队在大会上荣获了“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文通报表扬了在2019-2020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海波同志和队员黄鹏举同志均被评为“广东省2019-2020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校友总会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