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学校主页  首页  今日母校  校友会  校友风采  校友捐赠  校友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母校>>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开展秋季开学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2021-09-01 14:53   审核人: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广州市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按照《广州市2021年秋季开学各级各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方案》要求,8月31日下午,广州航海学院在黄埔校区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新冠疫情防控演练。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防控办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教师代表、社区三人小组等参加现场演练。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黄埔区教育局、红山街道办事处、黄埔区疾控中心、红山派出所、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山街航专社区居委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莅临现场指导工作。

13639

广州航海学院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担任演练总指挥,副校长毕修颖担任演练副总指挥,后勤处处长胡命杰担任演练现场指挥。通过“疾控机构到校前”“疾控机构在校期间”“疾控机构离校后”三个环节,“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织人员分类核酸采样”“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等五个科目的现场演练,检验学校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现场组织等突发处置能力,规范处置程序,查找疏漏,及时整改,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有效控制,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

应急演练开幕式现场

总指挥邹采荣校长、书记宣布演练开始

环节一:疾控机构到校前

演练科目一:学校启动应急响应

本次演练以某日我校收到疾控机构通报,在社区居民核酸筛查中,发现我校一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为背景,开展三个环节五个科目的应急演练,对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重点环节进行梳理,力求科学、有序保障师生开学返校安全。

E799

校医接到社区医院电话通知

场景一:学校卫生所收到社区医院通知,在社区属地居民核酸筛查中发现一名学生张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卫生所医生马上上报校领导,校领导接到校医电话后,立即按照《广州市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试行)》要求,启动学校相关应急预案。同时,校领导电话联系区教育局报告相关情况,书面报告于2小时内传达至区教育局。随后校领导召开紧急会议,下达各项指令,医疗保障组、学生管理组、消毒组、安全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物资保障组、信息联络组、宣传和心理疏导组、教学组等各应急小组负责人迅速响应,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3899

学校召开疫情专班紧急会议

场景二:保卫处宣布校园实施临时封闭管控,人员不得外出。并通知各班级取消聚集性活动,涉疫年级师生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返回教室等待进一步处置

167CD

保卫处实施校园封闭管控

场景三集中所有需要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行防护服穿戴示范演练。

178D0

16EA0

示范防护服穿戴

场景四:课室场景。辅导员接到张三为阳性患者通知后,立即核查张三正在教学楼201课室上课,马上通知张三就地不动,同教室其它同学转移到旁边空教室等待处置,校医穿戴防护服到核酸阳性学生张三所在班级,引导张三前往临时隔离留观室,并询问相关情况。

184CB

在阳性病例的课室核查并通知学生转移

场景五消毒人员对张三上课的教室进行消毒。社区“三人小组”赶到临时隔离观察室后,再次询问学生情况,并将该学生通过120负压救护车转移至指定医院。消毒人员对临时隔离留观室进行消毒。

116FE

社区“三人小组”询问及确认阳性学生情况

二级学院副书记打电话联系了张三父亲,与家长及时沟通、反馈张三同学的情况,安抚张爸爸的情绪,争取家长积极配合开展工作。

环节二:疾控机构在校期间

演练科目二 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阳性患者转运走后,疾控中心人员赶到学校,学校配合社区三人小组(一名警察,一名医生,一名志愿者)开展流调

21125

通过120救护车将病例转移至指定医院

场景六:教务处提供全校学生课程表及给张三上过课的所有老师名单,保卫处通过监控视频提供张三同学近14天内在校内的行程轨迹。学校通过疫情防控信息上报系统已收集好所有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员的信息,并导出全校师生个人信息、学校课程表、监控视频等资料。流调人员根据学校提供的信息,经过初步筛查出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和重点人员。

13C85

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场景七:各班级辅导员,利用学校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系统,将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其他重点人员进行分类造册,各防控小组重点做好以上师生的管控,并上报上级教育部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E6A8

各班级辅导员利用信息报送系统将各类人员进行分类造册

演练科目三 组织人员分类核酸采样

场景八:按照疾控中心的要求,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迅速按职责分工,布置好核酸检测地点。引导员有序引导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员进入相应的检测地点,核酸检测机构依次开展核酸筛查。学校师生分批到达指定地点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EE64

组织人员分类进行核酸采样

演练科目四 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

场景九:核酸检测完毕,按照分类分级管控要求,将密接者引导到体育馆一楼、次密切接触者引导到南区一楼阶梯教室、重点人员引导到图书馆一楼等临时等候区域等待转运隔离。黄埔区转移隔离专班安排的转运车辆到达学校,准备分批转移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点人员至隔离酒店。师生登车前,医护人员给师生测体温、指导戴好口罩(纠正不正确的佩戴方式,补发N95口罩)、询问症状。学校核对全部待转运人员信息确定无误后,各引导员引导学生有序上车,并按规定座位间隔坐好。随车医生提醒师生要全程佩戴口罩不要摘下,避免交谈,不要串座。引导员也随车前往隔离酒店,协同酒店管理隔离的师生。

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

分批转移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点人员至隔离酒店


环节三:疾控机构离校后

演练科目五 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

学校配合黄埔区疾控中心落实各场所终末消毒工作,按照疾控中心的意见及要求对校园进行封闭封控管理,落实线上教学及师生心理疏导、开展舆情处置等各项工作。

场景十:校园封闭封控管理期间,实施《广州航海学院校园封闭封控管理工作方案》,教学组、后勤服务组、学生管理与心理咨询组、舆情监控处置组等各组负责人宣布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开展工作。

15A31

校园封闭封控管理期间,各组负责人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开展工作

演练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此次演练场景齐全、演练认真、流程细致、操作规范、措施到位,有较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邹书记强调,此次演练是对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为切实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校内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务必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针对演练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细化方案、完善措施,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规定动作”全部达标,不留死角,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务必进一步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迎新等各项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扎实的作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15AC7

演练圆满结束,领导嘉宾与演练各组长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校友总会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