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学校主页  首页  今日母校  校友会  校友风采  校友捐赠  校友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笔底乾坤大 翰墨绘华章 ——记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书法家陈春盛
2019-11-13 11:46   审核人:   (访问量:)

陈春盛,1961年8月生,广东澄海人。1981年毕业于我校船舶机电专业,现任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提起陈春盛,在书法界可是赫赫有名。这种名气来自于他一连串的头衔: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外聘副教授、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青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等,更是来自其已臻完美境地的书法。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并在《文汇报》、《文化报》、《南方日报》、《书法》等报刊上发表。自1984年以来,曾十几次在全国性书法比赛中获奖。1989年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书法优秀奖牌;1994年,获中、美、日、泰等七国艺术组织联合颁发的《国际书画名人证书》;2004年获得“广州文艺奖”。2002年5月他的作品在澳洲举办展览,澳洲四大华文报纸和各大媒体作了大量的报道。2003年1 0月和2004年4月分别在广东画院、陈树人纪念馆、广州文化公园等举办了4次个人书法展。其艺术成就被收录进《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大辞典》和《当代书法家大辞典》。出版有《陈春盛书法集》、《广东书法名家作品系列一一陈春盛书法选》、《心语一一陈春盛书法集》和《广州书法名家作品选系列——陈春盛书法选》等,他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实力派书法家”。

1981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船舶公司,从事技术员工作。他所学习的专业、所从事的工作与书法实在相差太远,但多年培养出来的对书法的兴趣以及所打下的坚实的基础没有让他放弃,有了收入,他可以购买各种必须的碑帖及笔墨纸砚等用具了,下班后就在自己的小房间里闭门练习。基于对书法的热爱,陈春盛很关注书法界的动态,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羊城书法学校在广州文化公园举办书画展,于是前去参观。对他来说,这个展览上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羊城书法学校的一则招生简章。没有任何犹豫,他立刻报了名。在这个学校里,陈春盛整整学习了四年,白天他要到四航局上班,晚上就一头扎进墨海,如痴如醉,宿舍条件简陋,就把纸铺在床板上写。有一次,他边煮菜汤边练字,因为过于投入,竟把毛笔放进汤里当筷子用。在羊城书法学校里,陈春盛有幸得到了书坛名家李伟、李家培的指导,从此他真正逐步迈入艺术殿堂。

不过,此时的陈春盛还在船舶公司从事技术员工作,看起来书法似乎注定只能是陈春盛的业余爱好,但是,机遇往往垂青有准备的人。就在此间,船舶公司要为与日本某公司业务合作成功搞一个庆典,英雄总算有了用武之地,名声在外的陈春盛受命为公司书写了大大小小好些横幅、条幅,公司领导发现了他的一技之长,加之他的谦虚、朴实、刻苦、投入等素养早就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于是,他先后被委以秘书、宣传干事、公司办公室主任、公司副总经理之重任。1997年6月调到广州市政协工作,曾任办公厅行政处、接待处副处长、城建委办公室主任、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兼广州市政协诗书画室主任;后又调任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2008年8月任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陈春盛的事业与他在书法上的成就齐头并进。回顾自己的经历,陈春盛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书法,书法改写了他的人生,提升了他的人生品位。

实践出真知,多思长智慧。关于书法,陈春盛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将学书法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模仿阶段,即学习传统,他认为要下猛力钻进传统里去,传统钻得越深,将来的发展也就越好。陈春盛苦心揣摩汉碑,领悟到《石门颂》、《礼器碑》的豪放与灵秀,《西狭颂》、《张迁碑》的苍古与雄浑,还从众多散落在沙砾中的残砖片瓦、断简只木中领悟到民间书法的天真与稚趣;二是创新阶段,这个阶段,要手、脑、心齐用,才能臻于艺术的妙境。陈春盛兴趣很广,文学、哲学、体育、音乐都有所涉猎,“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不同门类艺术的学习,他能够跳出书法界,以一种更髙的眼光审视书法。正是由于他渊博的学识和鲜明的思想观点,在对中国书法的原生态和时下书法群体以及由此而追溯到远古的中国古典哲学的深层认识,陈春盛在繁复杂纷的社交活动中始终保持从容大方的襟度和应对自如的举止,而且在艺术追求中不惑于众议、不诱于势力。陈春盛自觉基础岭南书风的优良传统,又力求突破,他认为,“广东的隶书在用墨与用笔方面要有新的发展”。他早年的作品,往往都是数个大条屏,洋洋大观,严谨整饬,显示出传统的继承;近年来,他正是在用墨与用笔上作尝试,适量地吸收一些与典型岭南隶书风格相乖的简帛书元素与当地全国隶书家的成功经验,寻求突破。他的许多作品既吸收前人的笔墨传统,又兼融了体育的动感、音乐的节奏而有所创新,逐渐形成了自然、奔放、秀逸、遒劲的特点,深得名家赞赏。

更值得称道的是,陈春盛德艺双馨。他不仅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把在书画展的售书款项全部捐给了广州慈善医院。

2008年8月陈春盛到广州市文化局履新。他以一个政府管理人员的身份倾力地擘画着广州市这个副省级城市的文化建设的未来走向。更多的如意之作待书写,更加美好的篇章任泼墨,陈春盛任重而道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校友总会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