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学校主页  首页  今日母校  校友会  校友风采  校友捐赠  校友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我校船舶驾驶专业校友蔡木德获得全国劳动模范
2020-11-30 14:56   审核人:   (访问量:)


在2020年11月2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再次传来喜讯!我校船舶驾驶专业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拖轮分公司船务部副经理蔡木德船长;以及轮机管理专业校友、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轮机长程邦武,双双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喜讯接连传来,学校领导和师生们像过节一样地喜悦,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大家纷纷向两位杰出校友表示热烈祝贺!

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的蔡木德,1994年毕业于广州航海学院船舶驾驶专业,现任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拖轮分公司船务部副经理。蔡木德从水手做起,经过连续十年的磨练,在2004年走上了拖轮船长的岗位,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拖轮船长。由于蔡木德政治坚定、技术过硬、作风优良,公司先后赋予了他“穗港引8”、“穗港21”、“穗港消拖1”的船长职位。他曾指挥“穗港21”参与失火船舶救火,挽救财产损失;他也曾发明“尾缆前收”,避免“穗港消拖1”水手在起缆过程中可能出现失手、打滑导致受伤的情况,提高了拖轮作业的安全系数;他以指挥组主要成员身份参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浮运与系泊作业20余次,整个项目过程“零”事故;驾驶拖轮前往海南协助军舰靠离三亚某港口执行特殊任务,还参与了“2016年珠江口国家海上搜救演习”,均出色完成任务;他始终坚持到生产一线带兵作业,在广州到三亚的特殊作业中及时排除险情,成功指挥了全球独一无二的无动力“瑞典桥湿”桥面在中山船厂顺利出坞装船;经他考核晋级的驾驶员达38人次,培养出“金锚奖”船长、特殊拖带团队主力成员、青年岗位能手等一批技术骨干。

E849

(万吨巨轮进出港口的护航使者蔡木德船长)

历经磨难,含笑以对,奋力拼搏,事业终成。在不断的磨练中,蔡木德凭借其在船舶管理、生产作业等方面的过硬本领,在行业内独树一帜,先后获得了集团青年岗位能手、集团第二届十佳技术能手、广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他所在的拖轮也多次被评为公司、集团的先进集体,全国水运系统优秀船舶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成为拖轮公司的一面旗帜。

355D4

(广州市总工会举行仪式,欢送赴京参加表彰大会的全国劳动模范)

广州航海学院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这次学校培养的船长和轮机长能够同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是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典型成功案例,是我校办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

13022

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广东省和广州市的要求,对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海运强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等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以广州市筹建广州交通大学为契机,继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校友总会  粤ICP备15080873号